一個人感到羞恥的事越多,他就越體面。(by肖伯納) +10我喜歡

人生路漫漫,就像家鄉的路一樣,有許多坎坷驚險和寬敞平坦。在這條充滿著坎坷和平坦等許多未知數的人生路上,既有許多美麗的風景,又充滿著艱難險阻;既有幸福的歡悅,又有痛苦煩惱;既有成功者的輝煌,又有失敗者的落寞……面對滾滾紅塵,世事變遷,有的人隨和豁達走一生,有的人悲戚郁悶一輩子。人生苦短,不過百年,與其郁郁寡歡地過,倒不如豁達痛快地活。如此說來,豁達,就是一種人生態度。   豁達,《辭海》解釋為:胸襟開闊。幾十年生活經歷告訴我,豁達,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。現實生活中就會發現,豁達的人總是心胸寬廣,落落大方,瀟灑坦蕩,熱情開朗,思想健康,樂觀向上。那是閑庭信步、寵辱不驚的從容和淡定;那是心胸寬廣、海納百川的大度和胸懷;那是不怕吃虧、樂于吃虧的包容和付出;那是走向人生、為人處世的智慧和藝術。豁達的人,生命中注入了健康的力量和思想的火焰,即使走到生命的盡頭,他們的眼中也會放射出異樣的光彩,他們的生命也會熠熠生輝,他們的一生是完美的人生。   豁達,是一種閑庭信步、寵辱不驚的從容和淡定。豁達的人大都目標高遠,眼光遠大,從不計較個人的小事、小利益,一如清代小品文作家陳眉公在《幽窗小記》中所言的心境:“寵辱不驚,看庭前花開花落;去留無意,望天空云卷云舒。”寫得是多么豁達、灑脫的一種心態、心境。意思是說,為人處事能把寵辱看作如花開花落一樣平常,才能不驚;把職位去留看作如云卷云舒一樣變幻,才能無意。寵辱不驚,去留無意,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。現實生活,紅塵滾滾,到處充塞著各式各樣的欲望,包括金錢的欲望,權力的欲望,愛情的欲望,攀比的欲望……大千世界,茫茫人海,每個人都站在不同的高度,用不同的視角來看待這些欲望。人的欲望如溝壑難平,并不是凡夫俗子所能抗拒了的,只有心中有相當的定力才能做到這一點。也只有做到了這一點,才能放平心態,擺正位置,也才能快樂大觀,笑看人生,也才能看破紅塵,洞悉世事。   前些年,全國著名演講家李燕杰教授給我題寫過這樣一幅墨寶:“遠望方覺風浪小,凌空乃知海波平。山阻石攔,大江畢竟東流去,雪辱霜欺,梅花依舊向陽開。”就是這樣一種豁達、灑脫的心境,李老這段豪言壯語告訴我們:向遠處望去,你才會發現眼前的風浪并沒有想象的那么大,在空中俯瞰,你才能知道大海的風平浪靜。無論是山的阻擋,還是巨石的攔截,洶涌的大江都會向東流去。無論是雪的冰凍,還是霜的冷打,梅花依舊傲然開放。這在勉勵我們把眼光放遠些,更豁達、灑脫些,向著既定的遠大目標奮進。   記得著名書法家朱學達為我題寫了一幅:“淡泊明志,寧靜致遠。”的墨寶,也是這般心境。這是出自諸葛亮54歲寫給8歲兒子諸葛瞻的《誡子書》上的,無非《誡子書》中的“非淡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。”是用否定句式寫的。“淡泊明志,寧靜致遠。”的意思是說:人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,心情平穩沉著,專心致志,才可有所作為。正是豁達、達觀的一種心境。   豁達,是一種心胸寬廣、海納百川的大度和胸懷。豁達的人大都大氣、大度,胸無芥蒂。有“大肚能容,容天下難容之事。”“宰相肚里能撐船”的胸懷;有海納百川的氣勢。豁達的人因為有了這些氣度和胸懷,便以博大、高尚的心境來容納一切。寫到這里,我又想起了李燕杰教授給我題寫的一幅墨寶“海納百川”四個大字,它的下句是“有容乃大”。告誡人們:大海可以容納千百條河流,因為它這樣廣闊的胸懷,所以是世間最偉大的。這也是人們所追求的豁達、大度的一種心境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豁達,是一種不怕吃虧、樂于吃虧的包容和付出。豁達的人從來不計較小事、小利益,能夠坦然地面對眼前所發生的不如意,常懷“吃虧是福”之心,在利益沖突面前,寧肯犧牲個人利益,服從集體利益;寧肯犧牲自己利益,成全他人利益,深諳成人之美的處世哲學,表達的是一種豁達、包容的心境。被稱為“軍中儒將”、“軍中李燕杰”的田永清將軍為我題寫了一幅《吃虧是福》的墨寶,告訴人們:只有放棄眼前小利,才能獲得長遠大利,放棄是為了更好得到,只有學會“吃虧”,才能得益。“吃小虧占大便宜”“吃多大的虧辦多大的事”。記得“吃虧是福”就是在我的鄰縣魏縣當過縣令的鄭板橋寫過的一句話,舍得吃虧不只是福,還有比福更重要的人生態度,吃虧時的開心一笑,表現的就是豁達、達觀、氣度、大度、風度。現實生活中,常見主動吃虧的人,表現出來的并不是軟弱和無知,而是豁達樂觀。認真領會鄭板橋這句名言,或許能改變我們的人生態度,做到心襟豁達、開朗,人生豁達、灑脫。   豁達,是一種走向人生、為人處世的智慧和藝術。豁達的人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更好地成就人生、為人處世的智慧和藝術,這是一種灑脫的人生,完美的人生。豁達的人看人生中的利益為小事,視人生中的風雨坎坷為磨礪,時時充滿著自信,保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,不忘初心,砥礪奮進,不斷成就自我,成就光輝燦爛的人生。   豁達,會讓我們的心情豁然開朗;會讓我們的事業豁然順達;會讓我們的人生豁然達觀。這就是我們所要追求的豁達的人生態度。   文/喬顯德 +10我喜歡

時光好不經用,眨眼之間,身為80后女生的我們步入了不得不去接受的中年。   小的時候,聽到別人稱中年婦女,印象里都是那種灰頭土臉、油鹽醬醋、鍋碗瓢盆的女人!她們不是叉著腰,埋怨丈夫或婆家讓自己疲憊不堪,就是指著自己的小孩嬉笑怒罵......記憶中的中年婦女大概就是這個樣子。   可是低頭看看自己,慢慢地不也即將步入疲憊不堪的中年?曾經的以夢為馬,曾經的仗劍走天涯,慢慢地都讓歲月蹉跎得支離破碎......如果你現在跟哪個朋友或者家人說,自己想要去過什么樣的生活,想去什么樣的地方,想去做什么樣的事情,基本上的回復都是一樣不屑的口氣:“消停點吧!你實現夢想去了,你的家庭怎么辦?孩子誰管?工作就這么扔了?等等等等。讓人崩潰而又無奈的勸誡縈繞耳邊,我們能做的只有接受。   是的!現在80后的我們,慢慢已經習慣了喧囂浮躁的生活,習慣了爾虞我詐的環境,習慣了忙忙碌碌的日子,也習慣了油鹽醬醋的無奈......   記得小的時候,躺在奶奶家的火炕上,臉朝著窗外,看著湛藍的天空上飄著大朵大朵棉花糖一樣的白云,心里就幻想著:將來長大了,一定要和家人一起上去踩一踩這軟綿綿的云朵,站在上面俯視著天地萬物,看草原,看大海,看高山,看所有我不曾到過而又向往的地方。   每當把這個想法和身邊的人說起的時候,大家只是莞爾一笑,只當是聽一個笑話。而對于慢慢長大成熟的我來說,那就是自己對自由、對希望、對未來的無限暢想……寫到這里,鼻子有點發酸,因為突然發現,原來馬上步入中年的我,竟然還是如此向往這種感覺!   我不(大冰作品。十個月狂銷200萬冊,不容錯過的奇書!)   紛雜的工作、忙碌的家庭、孩子的功課,是80后們需要面對的現實,也是我們人生中最累的時光。但是,生活不就是這樣?你不去鳳凰涅磐,不去精疲力盡,不去疲憊不堪,怎么能讓自己浴火重生?一步一個腳印,很多人嫌慢,總想跳著走。但是經歷了各種變遷的我們,應該體會到穩穩的幸福是什么樣子——不是發個朋友圈秀一波恩愛,也不是跟朋友炫耀一下新買的包包,更不是每天孤芳自賞,總害怕自己的容顏一天天老去,沒有了芳華。   其實,我們就是我們,一群馬上步入中年的80后女生,一群身為社會中堅力量的80后女生,一群為了責任為了義務放棄了很多的80后女生。   其實我們也可以很可愛、很風趣、很優雅、很知性、很浪漫;我們也可以很自私、很郁悶、很難過、很孤獨。但是,不管怎樣,我們最后的選擇還是面對各種挑戰,面對各種壓力,去開拓一個嶄新的自己。   愿即將進入中年的80后女生們——即使到老了的那一天,你既可以是那個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少女,也可以是那個閱盡世間蒼桑仍保持初心的女人。 原創: 回憶里的美好 下午茶工作室 +10我喜歡

“咦?陳姐,你咋來這么早啊?”王莉一推門進屋看見陳蓉,感覺很吃驚——平時陳蓉忙著送孩子上學,總是小跑著踩著上班的時間點才趕到單位的。看到呆坐在辦公桌前的陳蓉沒有回答,王莉就覺得不對勁:“姐,你這是咋了啊?”陳蓉還是沒有回答王莉,面無表情地閉著眼,“是不是嬌嬌又氣你了啊?”王莉大概判斷出來了,陳蓉這才輕輕地點了一下頭,還是沒有說話,“哎,陳姐,嬌嬌正處在是青春期,叛逆的年齡,想開些,過了這段時期就好了!”王莉走到陳蓉旁邊扶著她的肩膀搖了搖。王莉的話還沒有說完,陳蓉“哇”的一聲就哭了出來,王莉猛地吃了一驚,趕緊去關門,轉過身又跑過來安慰著:“姐,這可是辦公室啊?你小聲點兒,一會兒別把主任驚動了。”陳蓉這才稍微止住了些哭聲,邊抬頭邊抽泣著:“造孽啊,我咋養了個這樣的白眼狼啊!要把我氣死了!”陳蓉哭喊著,淚水止不住地嘩嘩落了下來。   昨天星期天是父親的八十大壽日子,一周前,陳蓉早就安排好了,去飯店慶祝一下,也和嬌嬌商量好了,可周日一早上,嬌嬌就不同意了,說要和同學去KTV唱歌。“今天是姥爺的八十壽辰,再說飯店也都訂好了?”陳蓉耐著性子說,嬌嬌沒有看陳蓉,只顧梳理著頭發:“今天倩倩也是過生日啊?”“這邊是姥爺,這邊是同學,哪個輕哪個重啊?”陳蓉的語氣有些重了,嬌嬌快十五歲了,也該懂事了啊?“我不管,反正我要去KTV!”嬌嬌撂下話,摔門而去。丈夫建國早已見慣了妻子和女兒之間的沖突,明知道勸誰也不中,只好不作聲地低頭玩手機。   “你還有心玩手機!”陳蓉的厲聲把建國嚇了一跳,他猛一激靈地抬起了頭,建國還沒有見她發這么大的火呢。陳蓉怒斥著建國,肚子氣得一鼓一鼓的,“算了吧,消消氣吧,隨她去吧!”建國輕緩地說著,話音未落,陳蓉上去幾步,對著客廳當中里的垃圾簍就是一腳,垃圾簍“砰”的一聲飛了起來,垃圾濺得滿地都是。空空的垃圾簍在客廳轉了幾圈,停在了建國的腳下。建國的臉色一下子呆住了,馬上放下手機,嘆著氣走到廚房,順手拿起了一只黑色的塑料袋,又把掃帚拿了起來,開始清理起來了地板上的雜物。   陳蓉是帶著情緒下樓去飯店的。一路上,建國開導著她,千萬別把臉色帶到飯桌上啊,陳蓉心里明白,就是不理建國,一句話也不和他說。中午吃飯的時候,大大的圓桌旁坐滿了家人,就差嬌嬌沒有來了。陳蓉給父親編了瞎話,說中午輔導班加課時了,馬上就要月考了,老師說得抓緊些,讓同學們多做點題,爭取考出來個好成績。父親微笑著滿意地點著頭,連聲說著:“好,好,明年我這個外孫女要上重點高中了啊!”陳蓉心里難受,臉上還得裝著沒事一樣,那個別扭啊。   從飯店回來,建國就上床午休了,陳蓉躺在沙發上卻睡不著,連打了幾個電話,嬌嬌要么直接掛斷要么就是不接,陳蓉惱的不行:這,這,下午還有輔導班啊!眼看到了下午三點,輔導班該上課了,嬌嬌還沒回來,陳蓉更急了,起身在屋里轉來轉去。快四點了,嬌嬌才回到家,陳蓉一見她臉上的高興勁兒,氣都不打一處來:“你到這個時候才回來!不上輔導班了?”“和倩倩說好了,她也不去了啊?”看到嬌嬌滿不在乎的樣子,陳蓉的臉色瞬間陰沉下來:“你能跟她比?你的成績是啥樣你不知道!”嬌嬌并不示弱,也明顯氣惱了,連鞋都沒有換就氣嘟嘟地進到自己的房間,反身“啪”的一聲把門給關上了,還反鎖上門。陳蓉氣得大哭了起來:“交了幾千塊錢的輔導費,算是白扔了!”建國這時也從臥室走到了客廳,揉著眼睛慢條斯理地說:“也不差這一天,讓孩子休息一天又咋了?”“咋了!咋了!”陳蓉咆哮了起來,像是發了瘋的獅子一樣:“你說咋了?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就中招了,就她這成績咋能考上重點學校!”“你小聲點吧?嬌嬌就是這樣的基礎,努力就行了!”建國的語調有點兒軟弱了。陳蓉最看不慣建國對孩子的縱容:“她努力了嗎?她努力了嗎!”陳蓉的聲音馬上就把房間給弄炸了,建國的耳朵就也快被震聾了:“你少說點吧,把孩子逼急了,不學了,咋辦?離家出走的有的是,到那時候,你就美了!”“美!美!我美讓你看看!”陳蓉的聲調極高,說完,拿起手包氣哄哄地邊抹著眼淚邊往門口走。隨著“嗵”的一聲巨響,防盜門重重地被關上了,接著建國隱約聽見從里屋傳來嬌嬌的哭泣聲,建國一下子怔住了。   半小時后,驚魂未定的建國收到了陳蓉的微信:我要出去幾天,否則我要瘋了,這一周,你們都別再煩我了。建國趕緊打電話過去,陳蓉給掛了,連打了幾個電話,陳蓉都給掛了,建國的心毛了。   陳蓉從家里出來,哪兒也沒有去,哪兒不想去,就直接去了單位。她獨自在躺在辦公室的沙發上呆了一夜,也沒有頭緒,陳蓉感覺自己真的要瘋了,或者要神經了。直到周一一大早王莉看到面容憔悴的陳蓉。   “姐,我勸你冷靜一下,避免和嬌嬌發生正面沖突,也讓孩子有個寬松的環境,說不定,她會改變的。”陳蓉把臉轉過去看著王莉,經過一夜的靜思,陳蓉平靜了很多:“這幾天,我實在是不想回家了,我不知道回去該如何面對。”“那就去我家吧?”王莉關心地望著陳蓉。“不了,大夏天的,也不方便,我在辦公室待著吧,冷靜一下或許就好了。”陳蓉知道王莉會體貼人,但是不想麻煩人家。   陳蓉都不知道這一天是咋過的,腦袋嗡嗡的響,更沒心思干活了,她把手里的工作都給了王莉。   哎!自己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嬌嬌身上了,她要啥買啥,接送她上學,上輔導班,給她做飯洗衣,早上喊她起床早讀,她咋就不心疼我一下呢?進入初二學期,更是叛逆的很,一句話不合她心意,她就發牢騷,就瞪眼,就不學習了,這可啥時間是個頭啊!   丈夫建國對孩子是百依百順,從來不管孩子身上的缺點。這可辦啊?   不管了,他不管,我也不管了,管也管不了,要是把自己氣出個好歹可咋弄啊!   哎......   第一天晚上,建國沒有給陳蓉聯系,第二天,仍然沒有,第三天,陳蓉有點坐不住了。傍晚的時候,建國發來了微信:你明天必須回來。我天天做飯,接送孩子,做家務,忙完家里忙單位,我受不了了。明天早上,你要是還不回來,我也出走了,家里和嬌嬌,我也不管了。   陳蓉慌忙從單位下了樓,匆匆地往家里趕,路過一個路口時,專門買了一只建國和嬌嬌最愛吃的北京烤鴨......   作者簡介:魯向輝,男,1971年出生,河南省平頂山市人,愛好寫作。 +10我喜歡


林國維的推薦評比清單67460張雅怡的評價心得張俊翔的推薦清單
蒯雅雯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楊淑君的推薦清單7359詹潔恒的購物開箱清單 楊凱瑜的熱門嚴選蔣景政的熱門嚴選 王志陽的開箱推薦文天地897978582周彥君的推薦評比好物 游忠茹的優質推薦評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86fp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