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如果覺得在那里太辛苦就逃吧,逃不見得就是壞事。如果自己清楚逃的意義,那就不是壞事。并不是只有戰斗才了不起。”(BY 角田光代) +10我喜歡

文/顧國民   春草是鄉村小餐館的廚師,專管炒菜、做燴面和拌涼菜。她是山里長大的閨女,由于家窮,從小就養成了吃苦耐勞和吝嗇的性格。她在小餐館里炒菜下燴面,特別會過日子,炒菜怕多放油,拌涼菜怕多用小磨油。做燴面時把面胚拉得薄薄的,把羊肉切得薄薄的。給客人往盤里鏟涼菜總是虛了又虛,看著盤里菜很滿其實分量不足。雖然小餐館地處鬧市口,雖然春草面帶笑容服務熱情態度和氣,可小餐館依然生意不好。看著一個個顧客走進別家的餐館,春草氣得直跺腳,急得直掉眼淚,心性好強的她真想過去拉幾個顧客過來……   不過這都是過去的事了,從今天起,春草決定用豁出去大方一回的辦法報復小餐館的“老板”。    其實,小餐館的老板就是她的婆婆。那是昨天夜里,她從外邊剛進屋,就聽到套間里婆婆和她兒子在說些什么?她站在門外偷偷地聽著。婆婆說:“唉!春草這妮勤快倒是很勤快,也做得一手好菜,就是長相太難看。臉長得怪白就是眼睛無神,還長著一個齙牙,身粗體胖,還是一個喪門星,自她過門后餐館的生意就一直不好!”兒子說:“生米都做成熟飯了,結婚好幾年了,你說咋辦?”“咋辦?可以離婚嗎!”婆婆說,“現在城里人離婚,都成了家常便飯。我們先用著她,等以后再尋個合適的姑娘,咱就離婚攆她走……″   婆婆下邊又說了些什么話春草沒聽清,她也不想再聽了。她氣得頓時火冒三丈,氣得咬牙切齒,心里狠狠地說:“好你個刁鉆的婆婆,當初我在一家飯店當服務員,是你找上門讓我嫁給你兒子的,還說找一個山里姑娘老實勤快,會過日子。我嫁給你兒子這幾年,打里打外都是我一人,忙的白天不是白天,晚上不是晚上,想法子節省為你家賺錢。你去打聽打聽,哪家的媳婦像我這樣勤快會過日子。真是好心沒有好報,人的良心都叫狗吃了。現在攛掇你兒子和我離婚,想得美!我不把小餐館霍撒干我就不是春草。春草夜里躺在床上流了不少淚,于是下狠心想出了一條毒招,決定報復婆婆,讓婆婆的小餐館賠錢關門。   第二天春草就開始了報復的具體行動。她炒菜時盡量多放油,鏟涼菜時把盤子裝得滿滿的,做燴面時把羊肉塊切得又厚又大,有時客人買小碗燴面她故意把大碗端過去。春草暗暗地算過一筆賬,這樣一天要比過去多用不少羊肉和小磨油。多用的羊肉和油都是錢,一年下來小餐館不知要多開支多少錢呢?春草一邊這樣算一邊心里說,我讓你賠錢,我讓你賠得小餐館破產關門,反正我在這里也干不長,越賠錢我越高興。   然而,使春早想不到的是,她越這樣做小餐館的生意越好,冷冷清清的小餐館一下子變得顧客盈門。周圍幾家飯店的顧客都跑了過來,小餐館一天到晚總是熱熱鬧鬧,總是客流不斷。春草忙起來什么都忘了,她看到就餐的人這么多,心里也十分高興,只顧忙著炒菜下燴面端菜。雖然婆婆沒有再提離婚的事,可春草心想,離婚那是早晚的事,只是婆婆沒給兒子找到合適的姑娘。為此,她一直實施著報復婆婆的行動計劃,為此婆媳小餐館的生意一直很火爆,有時不到上午十一點客就坐滿了,有人還專門跑幾道街來這里吃燴面……   有一天小餐館打烊,婆婆把春草喊到里屋。春草想婆婆終于開口了,終于要說出讓兒子和自己離婚了。春草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思想準備,只要婆婆開口她明天就打離婚走人。可這時婆婆卻沒再提離婚的事,而是笑著拿出一疊錢,說:“這是這一段時間小餐館的利潤,整整一萬元,比過去一年掙的錢都多。春草你說,這是為啥?”   婆婆說到這里,又把錢數了一遍,接著說:“做生意和氣生財這誰都知道,可誠信生財有的人卻不懂。對人誠信就是對自己誠信,欺騙別人就是欺騙自己。過去說同行沒同利,其實做生意就是向人交心,交一顆實實在在的誠心。你向人交的誠心有多少,你得到的回報就有多少。你現在也知道我用離婚的激將法讓你改變吝嗇性格的用意了!”   春草木呆呆地聽著婆婆的話,不知道是高興還是羞愧,好像一下子明白了許多做人的奧秘和道理,心里豁然開朗,臉上也有了笑容。 +10我喜歡

當我站在名模朋友家的廚房里,觀察她的飲食風格時,突然發現我們之間有著最遙遠的距離。   她在我傻傻站著的時候走進來,熟練地從酸奶機里舀出一杯酸奶,淋上進口的蜂蜜,然后切了些新鮮水果扔進去,然后在我面前完成了她的午飯。   簡約的煮蛋器、各式營養片、芋頭紫薯、大塊柚子。對于幾乎不開火炒菜的她來說,可以選用的食材竟好像很豐富。   我突然想起十年前我們都還是高中生時,她帶著我,全身裹滿保鮮膜,在下午兩點的操場上跑步的情景。   其實不少女孩看到這里可能會在心里暗暗吐槽一句,把自己搞的這么艱辛,活著還有什么意思。所以,這只是萬千生活方式的一種,你可以選擇,或不選擇。   不過,你也要清晰地了解,自己在街上看到大長腿或者馬蜂腰的時候,是不羨慕,還是很羨慕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上帝安拉佛祖一個比一個忙,你不耕耘,他們哪有時間白送你禮物。   曾看過一篇文章寫道,在歐洲,越富有、越事業有成的人群,越少胖子和提前衰老的人。其實在中國,隨著經濟的發展,人們眼界的開闊,這一現象也慢慢推廣開來。   我也曾采訪過演藝圈之外不少優秀且知名的女性,她們的狀態大多令人吃驚。除了閱歷和見識帶來的睿智和優雅之外,她們的外表年齡都遠小于所謂的生理年齡。   在慣常的概念中,事業有成家庭幸福的女人一定是不辭辛勞、心力交瘁的,因為平衡這兩者需要付出的精力無人不曉,但事實證明,真的存在不少的女性,平衡木走得無比出彩,不僅輕而易舉地躲過了歲月的殺豬刀,反而成為時間的寵兒。   秘訣就是:勤快,自律。翻譯地學術點兒就是執行力,自控力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她們會安排好每一天甚至每一個小時,高效率地做事,不遺落的保養,決不允許各種借口和情緒成為歲月的幫兇。   你會不會在半夜十二點,頂著一頭油膩的頭發,睜著一雙已經毫無神采的雙眼,七扭八扭地陷在椅子里,然后不停地在網上看各種女神榜樣的照片,又心癢又驚嘆;   或者苦心研究各大論壇里的護膚品,試圖找到快速變美的捷徑,卻就是懶得站起來,跳上一段鄭多燕,或者迅速抹好晚霜去睡覺;   你會不會無數次地告訴自己,明天必須減肥,然后把這一志向散播到微博朋友圈各處,甚至找到幾個志同道合的姐妹,最后從第一天的大汗淋漓到五天之后的再無聯系;   你會不會早已諳熟美麗的各類法則,并抱定必勝的決心,但在一邁進朋友說好要請客的館子之后就一潰到底。   所以這就是為什么大部分女孩都只是姿色平平,而明艷出眾的只占很低百分比的原因。怪只怪自己偏愛臨淵羨魚,卻沒退而結網的毅力。   誰讓人家餓肚子的時候你在大口嚼油膩,人家在跑步機上痛苦咬牙的時候你在家一坐一天打游戲,人家在用心學習時尚搭配的時候你一條牛仔褲穿一季。   老天太公平。不公平的是,有些人生來比你美麗,卻還比你知道努力。   看看清朝后宮群像圖,你會發現,在當今這個時代,為什么女人看上去各個都能寵冠當時的后宮。我們擁有了多少變美的方法,科技的、人文的,我們有了可以夜間修復的小棕瓶,有了可以斷食排毒的果汁機,還有全身美白的白兔丸,甚至給皮膚注氧的美容儀。   勤快的女人可以像日本的不老美女張婷媗,每天早起曬出一大桌營養全面的早餐,其豐富程度完爆很多人的午餐晚餐;也可以像四十多歲還把自己吊起來上下翻滾練柔韌的李嘉欣;更可以像出道幾十年卻沒什么變化唯獨沒吃過飽飯的宋丹丹。   全部的秘密匯成一個秘密,那就是:她們的堅持也好痛苦,好崩潰。不過她們堅持下來了。   當刻意的堅持變成習慣,一切都云淡風輕了,只需等待收獲。連吃一周的蔬菜水果,你的味蕾會被你感動,慌忙做出調整;連做一周瑜伽,你的骨骼肌肉會被你感動,慢慢柔軟下來;連睡一周美容覺,你的皮膚會被你感動,淡淡放出光澤。   很多人抱怨,為什么所有的明星訪談里,那些光鮮亮麗的女明星都不說實話,不肯透露真正的保養秘訣,總是千篇一律地“點到即止”,猜都能猜到,什么“飲食規律,多喝水,多吃蔬菜水果,常運動,早睡覺”簡直毫無誠意。   但當你真正地擁有幾個明星好友,或者走近這個圈子,再或者你身邊就有比女明星還耀眼的朋友存在時,你會發現,這些千篇一律的無誠意秘訣全部都是真的。   而你,可能就是蕓蕓眾生中那個明明手握寶典,卻還在瘋狂尋找寶典的傻瓜。   你和她們的距離,只有“按照書上寫的去練功”這件事。   多喝水,早睡覺,吃清淡,常運動。這四件事人人皆知的事算寶典嗎?我不知道它算不算寶典,我只知道,大部分人做不到的事情,就是少部分人成功的原因。   所以我看到有些營養專家或者時尚界人士流露出這樣的言辭:方法就是這個方法,但大家都抄了,都記了,卻都做不到。   所以很多時候,能恒久保持身材的女人,和能夠把事業經營地風聲水起的女人,是同一個人;很多時候,能從真正的丑小鴨,變成真正的白天鵝的女人,和能夠白手起家,把普通的人生起點變成康莊大道的女人是同一個人。   因為勤快和毅力,在任何領域,都有平地起樓的魔力。   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這句話,已經老掉牙到每每想起就不愿用,不過這樸實的八個字真的太能說明問題。你在哪片土地日日澆灌,哪片土地不一定會長出花兒來,但如果你不澆灌,一定長不出花兒來。   也許別人天生就有希臘神像一般的五官,黃金比例的身材,以及滿墻貼金的家境,但我想說,這一切,都與你無關,頻繁地欣賞和羨慕不會讓你和她走的更近,唯有你自己的行動,會讓明早睡醒的你,因為添了點神采、少了點肉,而擁有加分的自信。 +10我喜歡

原創 縱橫生長   時間過得真快呀,假期將要過去一半了,這段時間主要在做兩件事——學習和閱讀。   在平時課程的學習中,更多的是學校、老師來為我們制定學習計劃和課程安排。而假期里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,當然這個自學絕對不是一個人學習,而是更加強調自己來安排學習,學什么,怎么去學,也就是去做學習的主人。   很多時候,我覺得上大學除了要習得知識,還應該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,在如今飛速發展的時代里,大學里學的東西遲早是要淘汰的,或許還沒等到畢業就已經過時了。   自學能力從某種程度上講,是面對未來、面對不確定性的不二法門。   學習本身也是需要學習的,李笑來老師專門寫了一本書關于自學的書——《自學是一門手藝》,從書名就能看出,自學也是一門可以習得的技能,只要加以練習,不斷總結復盤,定會有所收獲。   暑假的這段時間主要在學寫網站,服務器搭建,網絡爬蟲,機器學習。隨著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,盡管他們的內容不盡相同,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上有許多相似的地方。   通過項目展開學習   在假期開始的時候,很多人會想我要學這個,我要學哪個,但到假期結束的時候卻什么都沒有去學。   很多時候,我們缺少去學的動力,單憑當時的一腔熱血是不足以支撐我們去行動,這時不妨讓自己做一個小項目,把需要學習的內容放到項目內,這樣或許會更加容易開啟學習。   我曾報名參加過流利說的口語課,并且把它當成自己的一個小項目來做,通過做這個項目,讓自己去學英語,練習口語。   在最近的網絡爬蟲學習也是如此,加入一個項目了,自己會被分配到一些任務,然后通過做任務去學習,聯系這項技能。   參考官方文檔幫助學習   第一點更多是強調通過項目展開學習,然而在學習的過程中,常常會遇到許多問題,其中學習材料的選擇就是很重要的問題。   學習材料應該選擇官方文檔或者是該領域比較權威的資料,否則即使是投入大量時間精力,也是于事無補。   比如在學習使用谷歌的搜索技巧的時候,應該首先看看谷歌是否有關于搜索技巧的說明文檔,然后在https://support.google.com/websearch能找到相關的使用說明。     圖:谷歌的搜索幫助   在考試的時候,雖然沒有官方文檔,但是有比較權威的資料,老師講的重點,練習題等等都是很好的資料。   復盤總結促進學習   復盤總結是學習最重要的環節,在學習的過程中無論是一帆風順、還是一波三折,其實都是值得回味和總結的。   在和Melody學姐聊天的時候談到,在國外的一些學校里,一年有四個學期(quarter),一個學期兩個多月,如果按每個學期復盤一次來算的話,他們復盤的次數比我們多一倍。   當然只要想復盤,每天、每周都是可以的。     圖:服務器搭建的復盤和總結     除了學習,假期還看了一些書《慢慢走,去過美的人生》、《我們仨》、《了不起的蓋茨比》、《這樣讀書就夠了》。關于閱讀,我覺得北大陳平原教授的建議非常棒。   第一,讀讀沒有實際功用的詩歌小說散文戲劇等; 第二,關注跟今人的生活血肉相連的現當代文學; 第三,所有的閱讀,都必須有自家的生活體驗做底色,這樣,才不至于讀死書,讀書死。   時常在想,閱讀的意義到底是什么?       +10我喜歡


楊志嘉momo會員專屬優惠10454馬佳霖的推薦評比好物溫欣怡的焦點新聞部落格69969
陳威琴的優質必買清單62116 陳雅雯的熱門嚴選黃建安的特別推薦 潘苡胤的推薦清單周彥君的推薦評比好物 游忠茹的優質推薦評比蒯雅雯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楊淑君的推薦清單735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86fp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